西蜜湖畔好风光

老阿姨围观嗑糖许久后的小总结(八) 镇魂发布会之第一部分





最近工作的事情特别多,没有时间也没有太多心情写长篇大论。写文真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整天杂务缠身,根本写不下去。但是吧,我又很舍不得真的停笔不写——不为其他,写文的时候真心快乐,好像整个世界都变得非常美好,心灵都得到了净化。偶尔工作的间隙想起他们俩,唇边总忍不住漾出一丝轻笑,有时候笑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真没想到竟有这样的妙用。

既然舍不下,长篇大论又暂时没精力写,那就先随便写一点发布会的细枝末节吧,大家随便磕磕。基本上全文都是脑洞都是猜测,完全凭直觉,逻辑的严密性逊色于前面任何一篇。但我实在太想写点东西了,因为我害怕越是拖拉,惰性就会越来越严重,到最后真有可能永久弃坑了……因此先提醒大家一下,这一篇的分析水平真心一般,不要有太高的期待。

发布会有很多东西值得写,也很值得细细分析。而且在我看来,不管是横着、竖着还是斜着,切入的角度实在是太多了,可写的点也实在是太多了。由于线索复杂,写成一篇文会导致篇幅超级长,不便于阅读,写的时候也太累。所以我决定先挑选几个精彩的点写一写,后面如果有精力的话,再写一篇汇总贴。今天挑选的这个“点”不算什么重点,只不过是我前两天偶然之间发现的,觉得有点意思,写起来容易,不太费脑子,很多人可能还没注意到,所以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发布会应该至少有2-3篇分析文,原本想放入“显巍镜”系列,感觉不太恰当,因为“显巍镜”系列是专门关注微小细节的。所以想来想去,还是和之前的系列帖归入同一类。发布会的后续分析贴也照此办理。

小白篇我没忘记,但目前暂时没有写作的情绪与灵感,写出来的东西恐怕不太好看,只能先放一放了。假以时日慢慢填坑吧!

————————————————————————————————

重要提示:

1、不要转出LOFTER,谢谢配合

2、全文都是纯脑洞,大家别当真,不要上升真人,随便看看

3、全文与实锤没有任何关系

4、lo主不想说服任何人,也不想给任何人洗脑,只是发文说出自己的观点而已

————————————————————————————————

看过我前面若干分析贴的朋友们,估计到现在应该对我的个性有一点了解。我确实是一个不太走寻常路的人,有时候我都为自己的反应感到惊奇,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会莫名其妙的关注别人根本不会留意到的细节。前几天我在整理他龙哥各种发布会的视频资料时,看到了几个我以前从没注意过的新视频。不知道为啥,一瞬间就勾起了我的脑洞,我马上去找镇魂发布会的视频对照着看了看,越看就越觉得有问题。只不过呢,若想要从这样的细微差别推导出能站得住脚的结论,恐怕是有些难。我原本不太想把这一点写出来给大家看,但是憋在心里总感觉不吐不快,索性还是写出来。

这一篇主要分析的是小白和他龙哥在镇魂发布会上演唱《时间飞行》的情形。是不是很奇怪?我自己写出来都感觉有些奇怪……原因是这样的:八月下旬我第一次看镇魂发布会的时候留意到,发布会快结束时,主持人请朱白二人现场合唱《时间飞行》。当时他龙哥显得有些紧张,小白还拍拍他龙哥的肩膀表示安慰;在演唱过程中,他龙哥有两三个地方可能忘词了,侧身去看大屏幕;至少有一个地方,他龙哥抢了小白的词儿。整个演唱过程让我感觉有点淡淡的尴尬,他龙哥似乎特别紧张拘谨,不是忘词了就是唱错了,刚开始时总是侧身看大屏幕,好像因为紧张都不太想把头转向观众。总之,他龙哥在发布会上演唱《时间飞行》时的舞台表现力真的很差,感觉从头到脚每一个细胞都在紧张和难受,让我这个观众都替他捏把汗——怕他进错节奏,怕他忘词,怕他和小白唱的不一样。

然而!前几天机缘巧合之下,我看到了他龙哥的另外几个视频,让我不大不小的吃了一惊。在镇魂发布会之前,他龙哥曾在其他公众场合现场演唱过,根据视频资料,至少有过三次。

第一首,家宴剧组参加《大戏看北京》节目,他龙哥领衔演唱《时间都去哪了》,演唱时长1分零8秒。他龙哥现场表现的很镇定,手把着话筒,看上去不慌不忙,不仅没忘词,台风也称得上不错。那一句“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的高音不仅唱上去了,音色听着也挺舒服。


第二首,2016年10月,电影《育婴室》在北京欢乐谷搭台举办发布会,他龙哥现场独唱电影主题曲《我会等》,这歌还挺好听的。演唱时长3分30秒左右。他龙哥站在室外舞台上,背后大屏幕投放的是他龙哥参与拍摄的歌曲MV。在整个演唱过程中,他龙哥的肢体非常放松,始终面带微笑,甚至还和台下的观众招手致意,感觉唱的比较投入。整首歌一气呵成,中间音乐间奏时他龙哥还露出了迷人的微笑;更重要的是,这首歌从头到尾他龙哥一句词儿都没忘,根本没有因为忘词儿去看大屏幕。看他龙哥的表情哦,这首歌唱的真心舒服!










另一个角度:


这两首歌,尤其是第二首《我会等》的现场表现真的让我有些吃惊!一丝一毫也看不出镇魂发布会上那种束手束脚、紧张局促的感觉!台风好,演唱投入,没有一句忘词儿,音色也不错。随后我突然想起2017年他龙哥生日会上也唱过歌。最初看这个生日会视频时,由于那时我早已看过了KTV乱心曲系列,对他龙哥的演唱水平敬谢不敏,所以我是直接拖过去的压根没看……这会儿找出来重新仔细看一遍。

第三首,20170416生日会上现场演唱《疯狂的爱》,演唱时长2分钟。我真后悔啊!第一次看生日会视频的时候为什么这部分拖过去没看?!他龙哥唱的很投入,温柔的笑让他的脸庞看着很美好,唱到动情处还闭眼睛,肢体语言依然十分放松,一点看不出来紧张。而且全程独唱,在没有提词版的情况下没有一句忘词。








光看上面的动图,大家应该能够感觉得到,他龙哥唱歌时的台风挺不错的,也不是那么喜欢忘词的人。三首歌都是独唱,没有提词器,但完成的非常好,基本没有唱错的地方,全程都面带微笑对着台下的观众演唱。

那么,《时间飞行》的现场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呢?

接下来我们先把《时间飞行》的歌词列出来,然后做个简单分析(加粗歌词是他龙哥个人独唱的部分):


白宇:翻涌眼底的光影和熟悉的声音

朱一龙:沉默在黑暗中伫立替你呼吸

白宇:曾经并肩交换过勇气在撼动我内心                (1)

白宇:不需要理由就那样笃定


朱一龙:多认真多少的坚定

               怎么取舍才有意义

               经过多少练习才会成为这样的你                   (2)

白宇:我始终在这里等一个消息你也没放弃               

合唱:跨越时间一起飞行


白宇:泛起微光的风景和时空的漂移     

           重新在这个末世纪和你交集

朱一龙:曾经并肩是你让念力刻在了我记忆                   (3)

白宇:我知道我可以这样笃定

—  —  —  —  —  —  —  —  —

朱一龙:多认真多少的坚定

白宇:怎么取舍才有意义

朱一龙:经过多少练习才会成为这样的你                       (4)

白宇:我始终在这里等一个消息

朱一龙:你也没放弃

合唱:跨越时间一起飞行


朱一龙:别放弃我们的坚定

白宇:命运依旧会有意义

朱一龙:经过多少练习才会重燃这一颗心                         (5)

白宇:我停留在这里等你的消息                            

朱一龙:永远不说放弃

合唱:跨越时间一起飞行

合唱:跨越时间我在原地

我把歌词分成5段,我们能明显看出(1)和(3)是结构相似的两段歌词,而且两人的分工都差不多,他龙哥都只唱一句,即唱第二句或第三句。(2)(4)(5)这三段词重复率很高,区别仅在于唱(2)时前三句都是他龙哥唱,而(4)(5)都是他龙哥先唱,然后一人一句,最后一句合唱。可以这么说,《时间飞行》的歌词是比较简单的,不考虑合唱的话,他龙哥和小白的独唱部分都是11句。旋律流畅,难度不高;歌词比较简单且重复率高,应该比较容易记,这就是我对这首歌的感觉。

好了,我们再对照着这5段歌词看一下镇魂发布会上他龙哥和小白合唱《时间飞行》时的具体表现。

第(1)段

主持人刚说完请他们俩演唱,他龙哥就嘀咕了一句(可能是说自己唱不好或记不住词之类的),然后小白就笑着拍拍他龙哥的肩表示安慰。


前奏响起,第一句是小白唱的,所以小白回头看MV寻找进入的时机。他龙哥就像多动症儿童,一直在旁边转圈圈,不知道在干啥……



第(2)段

看看他龙哥的表情,再看看小白的表情。




第二段快结尾唱到“跨越时间一起飞行”时,他龙哥终于忍不住先看向小白,随后两人对视


然后是神同步~


两人脸上同时露出蜜汁微笑


第(3)段  

这一部分最有趣。他龙哥从一开始就蛇形走位……


头两句“泛起微光的风景和时空的漂移,重新在这个末世纪和你交集”应该是小白唱,根本与他龙哥无关。但他龙哥就是要侧着身,好像是在看大屏幕,但是我猜测他龙哥很大概率是在看小白。此时小白已经面向观众热情歌唱了,他龙哥就光顾着侧身一边盯着小白看,一边脚底下踱着步。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场景时,觉得他龙哥在舞台上表现的有点太随意了:对方演员正在唱歌,你不好好的站在一边做聆听状,为什么困兽犹斗似的在旁边转圈圈啊?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很影响人家的发挥啊?跟你没一点关系的部分,你去看大屏幕干啥?你看歌词也没用啊!这部分根本不归你唱啊!


然后,整首歌最微妙的地方来了!小白刚唱完“泛起微光的风景和时空的漂移”,按照道理下一句“重新在这个末世纪  和你交集”依然是小白唱。我去核对了官方MV,确实是这样。但是!他龙哥出其不意的抢唱了半句“重新在这个末世纪”!小白有点吃惊,停顿了一秒钟,和他龙哥一起合唱了这句“重新在这个末世纪”。随后,他龙哥竟然就放下了话筒,后半句“和你交集”,他龙哥没唱!小白一个人唱的!


他龙哥唱完了“重新在这个末世纪”,立即放下话筒,盯着小白唱后半句“和你交集”……




而小白的回应也很有意思,他在唱“和你交集”的时候,伸出手指向他龙哥!唱完这半句后,小白竟然低下头羞涩的笑了!笑了!!小白,你唱到“和你交集”的时候为啥要指向你龙哥?为什么指了以后放下手还要低头羞涩的笑??你是不是想说,感谢镇魂让你和你龙哥相识相知,感谢2018年夏天镇魂的正式开播让你和你一直思念的龙哥能够“重新有交集”????


小白唱完后,低头羞涩的笑(动图太难截取了,大家自己去看视频)


然后,他龙哥接着唱“曾经并肩是你让念力刻在了我记忆”,依然是侧着身,眼睛盯着小白看!小白不敢对视,低头翘着一只脚玩……




直到这一句唱完,他龙哥终于转过身去,面向观众了!

但是没过几秒钟,小白唱到“我知道我我可以这样笃定”的“笃定”两字时,他龙哥又按捺不住转过身看小白……不过这一次持续时间很短,他龙哥很快转身面向观众了,因为下一句就轮到他龙哥唱了……


我看了一下时间,在第(3)段,他龙哥侧身看向小白持续的时间大概20秒……我第一次看的时候,这个地方一直以为是他龙哥忘词了,所以一直在侧身看大屏幕。因为他龙哥侧身时间太长了,我还感觉他龙哥的做法对观众不太礼貌,实在是有一些束手束脚小家子气——不管你唱的好不好,你至少应该面向观众啊!你侧着身子让观众只能看到半边脸算怎么回事啊?

但后来细细一琢磨他龙哥为什么要这么做,发现很可能并不是因为忘词。理由如下:

第一,有图片证明,镇魂发布会当天,朱白二人先进行了发布会彩排,彩排时就唱了这首歌。他龙哥不是金鱼,不可能只有七秒钟的记忆。当天上午刚刚唱过的歌,下午正式演出时就忘记歌词了?


第二,他龙哥一个人独唱时能把三分钟歌曲的歌词全部记住,全程不用看提词器。现场演唱时间飞行的时长不足3分钟,歌词重复率很高。除了后面反复咏唱的两段高潮以外,前面单人演唱的部分,他龙哥只需要记一半的歌词就好了,比独唱容易的多。

第三,第(3)段他龙哥只需要唱一句就OK了,不可能记不住啊!大段大段的台词都能背的下来,这么一两句歌词记不住吗?

第四,这首歌是两人亲自在录音棚里认真录过的,印象肯定很深;6月8日官方正式公布mv,6月11日是发布会。录音棚录音是年初一月份的事情,就算忘记了,从mv公布到镇魂发布会足足三天的时间,这么简单的一首歌,难道还学不会、记不住歌词吗?

第五,这首歌并不难,别说之前还认真的录过,就算现场学,反复跟唱的情况下,有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也能很熟练的掌握了吧?

第六,就算他龙哥就是因为各种原因没记住歌词,也不需要一直侧身盯着大屏幕长达20秒吧?看一眼歌词只需要一两秒钟就足够了,难道他龙哥的视神经传导速度这么慢?对比看看小白,小白偶尔也看一下大屏幕,但都是视线停留一秒钟就立即转身朝向观众,这才是看歌词的正确操作(如下图)。





于是,我的结论是:他龙哥侧身站了这么长时间,主要就是为了看小白!可能中间偶尔瞥一眼大屏幕,但主要任务是盯着小白!

第(4)段

第一句“多认真多少的坚定”是他龙哥唱,随后“怎么取舍才有意义”是小白唱。他龙哥可能是刚刚盯着小白看太激动了,唱完第一句,紧接着就想继续唱“怎么取舍才有意义”。结果小白在旁边接了这句,他龙哥还愣了一下,停了下来。动图看很明显:



随后是他龙哥唱“经过多少练习才会成为这样的你”,贴心的小白在一边小声的帮忙唱。

第(5)段

这是整首歌的结尾部分,从他龙哥开始,一人一句独唱,最后两句合唱。前面说过了,(2)(4)(5)三段歌词非常相似,忘词的可能性很小。

即将进入第(5)段时,小白先看了一眼他龙哥,可能是示意他龙哥“下一句该你了!”他龙哥傻乎乎的,根本没反应过来(下图1)。

“别放弃……我们的坚定”,别放弃三个字已经唱过去了,他龙哥才拿起话筒。他龙哥,你在想什么呢?怎么总是走神啊!(下图2)下一句“命运依旧会有意义”,原本应该是小白独唱,但他龙哥稀里糊涂的跟着一起唱了。“经过多少练习才会重燃这一颗心”原本应该是他龙哥独唱,但小白也跟着一起唱了(我估计小白不是忘记了,他是看他龙哥魂不守舍,怕接不上所以才帮一把)。他龙哥最后那句独唱“永远不说放弃”,小白也帮忙一起唱了。




整首歌的最后一句“跨越时间 我在……原地”,最后“原地”连两个字,小白用手打着节拍,想让他龙哥和他一起踩点。但他龙哥不知道为啥,完美的错过了这两个点……


唱完后,小白主动先伸手,轻拍他龙哥的肩膀,再次对他龙哥表示慰问,就像是在告诉他龙哥说“别担心了,这不是唱完了吗?”说真的,这演唱现场实在是有点“车祸”啊!他龙哥也是一副“终于结束了”的样子,很开心的接受了小白的安慰,迟迟不愿意把自己的手从小白身上拿开……




总的来说,他龙哥《时间飞行》现场版的表现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肢体语言不自然不放松,总体给人以紧张不自在的感觉;

第二,该自己唱的地方进入的太晚,不该自己唱的部分又要去抢着唱;

第三,在舞台上小步的走来走去转圈圈似的,脚下的动作有点过多

我们对照着简单分析一下,并给出全文的最终结论。

首先,第(3)段他龙哥长时间侧身站位,绝对不可能只是为了看大屏幕提词。这样做既不符合常理(一两秒钟就能看清台词),又对观众不礼貌,对此前面已做过详细的分析。能让他龙哥做出这种行为的原因只有一个,大家都懂的,不觉得这与下面这一幕很相似吗?他龙哥的这种行为就是一种“撩”,看那直统统的眼神……


其次,他龙哥为什么表现的有些紧张?这也是一开始让我吃惊的一点。前面说过了,他龙哥在现场个人独唱过电影育婴室主题曲《我会等》以及情定三生主题曲《疯狂的爱》,唱的很投入,整个人也很放松,不仅面带微笑,还对台下的观众挥手,丝毫看不出紧张之态。尤其是《我会等》,那是在北京欢乐谷的室外搭了一个舞台,他龙哥就站在这样的舞台上演唱,一点都不紧张。

再看看镇魂的发布会:(1)室内,没看出来有什么特别之处;(2)《时间飞行》是两人合唱,不是独唱,自己只需要唱一半左右;(3)现场放了mv原声;(4)小白在舞台上陪着他龙哥一起唱。

这就奇怪了:一个人独唱完整的一首歌,丝毫不紧张,表现得很自如投入;有人陪在旁边,两人合唱一首歌,反而紧张成这个样子,好几个地方唱错。到底怎么回事?我这个cp脑只得出了一个结论:因为小白在他身边……

为什么我要这样说?我是这样想的,他龙哥确实表现的有些不在状态,这是毋庸置疑的。这是“紧张”情绪导致的吗?前面刚刚分析了,这种情况下如此紧张,按照常理是说不通的。我倒是觉得,他龙哥不是紧张,而是“恍恍惚惚”、“恍神”或者叫“走神”。他龙哥的心思没有集中在唱歌上,脑子里不知道在想什么。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大家在一起聊天时,如果你走神了,反应肯定会慢一两拍,或者是你的回答与对方的提问驴唇不对马嘴。他龙哥的表现给我类似的感觉。另外,他龙哥转圈圈似的踱步似乎是一种下意识的动作,说明他脑子里正在想什么,可能心情还有一点小激动,因而肢体语言表现为走来走去。那他龙哥到底在走神想什么呢?还能想什么啊,两人终于又见面了,心里不止高兴那么简单,可能还想了很多很多呗!比如想起拍戏时的点点滴滴,想到未来,想到自己应该怎么办……

第三,在第(3)段里,他龙哥为什么先是抢着唱“重新在这个末世纪  和你交集”的前半句“重新在这个末世纪”,然后就放下话筒,让小白唱“和你交集”?小白在唱“和你交集”时,为什么伸手指了一下他龙哥。这有两种解读。第一种解读就是前面我所说的猜测——他龙哥就是故意抢这句话的,而且还故意把“和你交集”这半句专门留给小白唱,其中深意不言而喻。第二种解读就是他龙哥只不过是唱错了,对这首歌不熟练/太紧张了,发现唱错以后立即停了下来;而小白伸手是为了提醒他龙哥下一句该他唱了。至于小白放下话筒后的那个笑,也许是因为看到他龙哥记错了,抢了自己的歌词,感觉他龙哥有点傻乎乎的好笑而已。这两种解读都有几分道理,无法得出唯一性答案。当然,我个人偏向于第一种解读。

第四,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他龙哥在小白面前的时候总是在有意无意的示弱。比如演唱前自己嘀嘀咕咕,引来小白安慰性的拍肩膀;演唱结束后,小白又拍拍肩膀表示安慰。然而,看过他龙哥单人现场的朋友们应该都有一个强烈的感觉,他龙哥一个人营业的时候虽然话不多,但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平静淡定,滴水不漏,很靠谱的样子。为什么小白总是说“我要保护龙哥”?他龙哥这个样子,需要小白保护吗?需要吗??我的总体感觉是在很多细节上,他龙哥也许是有意,也许是无意,他在两人相处时的一些言语或行为在不知不觉间让小白产生了保护欲,直至以“龙哥的保护者”自居。花絮里小白走戏时双臂环抱他龙哥的镜头,相信大家记忆犹新。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保护性姿态!说他龙哥这样做很腹黑或扮猪吃老虎可能有点夸张,但我能感觉到他龙哥愿意向小白示弱,愿意把内心深处的忐忑或不安告诉小白,同时也非常享受小白对他的保护与照顾。小白越是关心他、体贴他、关照他,他龙哥心里就越高兴。在某些方面或领域,他们俩对自己“保护者”与“被保护者”的身份非常认同,“保护者”从来没想过为什么要保护一个比自己大两岁、娱乐圈从业经历更丰富的前辈;而“被保护者”作为一个年长一些的成熟男性,也从来没有因为获得了另一位成年男性的保护而感觉不妥或别扭。针对他们俩的这种状态,有时候我会恶作剧的脑补,然后逗的自己笑个不停,比方说:

他龙哥:嘤嘤嘤嘤,人家好紧张啊,怎么办

小白:宝宝宝宝,咱不紧张,一点也不紧张,我在旁边陪着你哈

他龙哥:嘤嘤嘤嘤,人家好怕怕啊,怎么办

小白:我的小宝贝儿啊,天塌下来有我给你顶着呢,不怕不怕哈

嗯……写出来好恶寒的赶脚……

————————————————————————————————

客观的说,8月下旬第一次看到镇魂发布会时,我丝毫没有感觉到大家口中所说的“尴尬”或朱白两人表现的“不熟”。我的总体感觉是两人关系真的很好,只不过在众人面前故意有所遮掩。这个发布会上有几个片段在我心目中的排名非常靠前,我连“性张力”都看出来了,大家能相信吗?但这就是我的第一感觉。所以说啊,同一段视频,每个人的解读却大相径庭。上面的分析很多地方无法找到确凿的证据,推理的严密性无法得到保证,这一点请大家注意。还是那句老话,我不想说服任何人,也不想给大家洗脑。我写的一切都是我的主观感受而已。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说出自己的观点~~~


评论(346)

热度(2919)

  1.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