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蜜湖畔好风光

老阿姨围观嗑糖许久后的小总结(十八) 小白篇之第五部分

哈哈,lo主来了!有挺长一段时间没更新了,除了年底杂事多以外,另一主要原因是懒……为了感谢大家对我的“不离不弃”,也为了激励自己能在2019年继续保持蓬勃向上的干劲儿,好好治一治耐心不足、容易放弃的老毛病,lo主我又来发文了!

上一篇帖子里我讲过,接下来会写一写小白,今天我就是来兑现诺言的,咱们一起来聊聊小白。有几点要事先声明:

第一,对一个人的评价或解读是带有明显主观倾向的, 因此我的看法可能会与大家不同,这很正常。我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写下自己的观点。谁也不敢说自己掌握的是“事实的全貌”,谁也不敢说自己的判断是“百分之百的准确”,说白了,我们都是“管中窥豹”、“盲人摸象”而已。

第二,我打算分几个点来详细的写一写我对小白的性格解析,所以接下来应该会有几篇文章都是以小白为主题的。因为拆开来写,所以每篇文章的篇幅可能不会像以往那么长。

第三,我之前早就为小白专门写过4篇主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回顾一下。

小白篇第一部分:

https://ximihupanhaofengguang.lofter.com/post/1f85fcb0_efe74002

小白篇第二部分:

https://ximihupanhaofengguang.lofter.com/post/1f85fcb0_eff08c5a

小白篇第三部分:

https://ximihupanhaofengguang.lofter.com/post/1f85fcb0_eff6e6fe

小白篇第四部分:

https://ximihupanhaofengguang.lofter.com/post/1f85fcb0_12a0630fa


提示:

1、自娱自乐,本文禁止转出LOFTER,谢谢合作。

2、随便写写,一派胡言,不上升真人。

3、lo主只谈自己的主观看法,绝无“洗脑”或“带节奏”的意图。请各位看帖的朋友自行判断。

4、观点不同者应冷静理性的参与讨论,不要口出恶言,不要进行人身攻击。

5、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畅所欲言,所有理智客观的发言都会受到热烈欢迎。

————————————————————————————

tag里很多分析文都是写他龙哥的,相对而言,小白视角的文章数量少一些,其主要原因是很多朋友在评论区里提过的“看不懂小白”,“不太明白小白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那么今天我就从一个有点特殊的“视角”切入,谈一谈为什么小白“不那么好懂”。

今天的聊天主题就是“擅长掩饰的小白”。是的,在我眼里,小白要比他龙哥更擅长掩饰自己的真实情绪与内心活动。不过,再擅长掩饰的人,也总有控制不住下意识的流露真实情感的时刻;更何况小白毕竟还年轻,而且也算得上是个“性情中人”,所以给我们留下不少蛛丝马迹可供探查。我们可以从这些细小的线索出发,探一探小白的感情世界。

再次提醒大家,接下来的分析基本上都是lo主的主观判断,情感解读太过私人向,请勿上升真人。

第一个好玩的证据便是“白眼”。哈哈,很多朋友看到这里可能有些一头雾水,我说的“白眼”指的正是乱心曲系列朱白二人合唱《小幸运》时小白那个可爱的“白眼”。

乱心曲系列一共有9首歌,分别是:海芋恋、王妃、时间飞行、哥哥、改变自己、最炫民族风、忘忧草和小幸运。其中,海芋恋、王妃、小幸运三首歌曲属于较为典型的情歌。

我们先来看看两人演唱的《海芋恋》的歌词节选:

在天南星

气质非凡的好有活力

哦~ 好活力

轻轻柔柔的想念

单恋的季节

还记得湖畔曾与你相遇

甜甜蜜蜜的暧昧

在热恋的季节

还记得的笑容无比的甜

再来看看两人演唱的《王妃》的歌词节选:

太美,尽管再无言 

都想用石堆隔绝世界   

我的王妃,我要霸占你的美

那催情的音乐 听起来多么愚昧,武装的防备  伤你的是谁

靠近我一点点 是不一样的世界,安睡在我的肩  我用生命为你加冕


看看上面我列出来的歌词,尤其是重点加粗的部分,相信大家已经猜到我的意思了。首先:这些歌词里都有“你”“我”这样的人称指代;第二,歌词里都有很直接描写爱情的词语,例如“暧昧”、“热恋”、“霸占”等等。

在演唱这两首情歌时,小白表现的非常high:唱《海芋恋》时,小白单脚站着也要蹦来蹦去晃来晃去,而且还要拉着他龙哥一起晃;唱《王妃》时,一开始他龙哥没好意思开口唱,小白独自唱了两句以后硬拉着他龙哥一起唱,结果两人唱的越来越兴奋,尤其是唱到“我的王妃 我要霸占你的美”时,两人凑到一起,肩膀挨着肩膀,小白陶醉的闭着眼,手还打着节拍。

下面这第一张动图出自《海芋恋》


第二张动图是上面提及的唱到“我的王妃 我要霸占你的美”时朱白二人的现场反应。


由此可见,在合唱这两首情歌时,遇到歌词里的暧昧字眼,小白并没有介意,很流畅的完成了演唱。在遇到人称指代“你”或“我”这样的字眼时,小白的表现也不介意:似乎他并没有把“我”代入为自己,把“你”代入为他龙哥,所以没什么好尴尬的。而且,《王妃》和《海芋恋》本就是独唱歌曲。一般情况下,歌词里的“我”可以理解为演唱者本身,而歌词里的“你”可理解为演唱者想要倾诉感情的对象。

然而到了《小幸运》,情况出现了变化。我们先来看看《小幸运》的完整歌词。

(1)

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

我听见远方下课钟声响起

可是我没有听见你的声音

认真 呼唤我姓名

爱上你的时候还不懂感情

离别了才觉得刻骨 铭心

为什么没有发现遇见了你

是生命最好的事情

也许当时忙着微笑和哭泣

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人理所当然的忘记

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

原来最想留住的幸运

原来我们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

那为我对抗世界的决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尘不染的真心

与你相遇 好幸运

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

但愿在我看不到的天际

你张开了双翼

遇见你的注定 她会有多幸运

(2)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

拥有着后知后觉的美丽

来不及感谢是你给我勇气

让我能做回我自己

也许当时忙着微笑和哭泣

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人理所当然的忘记

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

原来最想留住的幸运

原来我们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

那为我对抗世界的决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尘不染的真心

与你相遇 好幸运

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

但愿在我看不到的天际

你张开了双翼

遇见你的注定

Oh 她会有多幸运

完整的歌词可以分成两部分。yk视频只展示了朱白合唱第二段歌词的情形。按理说,ktv肯定提供的是完整版,即从“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这一句话开始唱。但不知是何缘故,yk剪辑时只保留了第二段歌词。而且,第一段歌词里也有同样的这一句“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那么,到底第一段歌词,是朱白二人唱的,还是其他人唱的,不得而知;如果是朱白二人唱的,那么唱到“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这一句时,小白又是怎样的表情与反应呢?但不管怎么说,至少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这首歌的伴奏带肯定是从“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开始唱的,不管第一段歌词是由谁演唱的,“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这句歌词已经在第一段歌词里出现了一次。

朱白演唱《小幸运》里,有些词是独唱,有些词是两人合唱。下面这两句词是两人合唱的: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

在唱到“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这两个字还没有彻底唱完时,小白就翻了一个白眼;与之相对比,他龙哥在旁边表现的很正常、很投入。


我第一次看到这个白眼时,就觉得它出现的时机很微妙。弹幕里大家对这个白眼也很“在意”。有几种解读的论调。我们分别展开说一说。

第一种说法:朱白二人对这首歌都不太熟悉,小白翻白眼是感觉两人唱跑调了。这种说法其实不太有说服力。我建议大家都去听一听原唱田馥甄的版本,你会发现,“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这一句不管是从节拍、音高、旋律、歌词哪个方面来看,都是整首歌里相对比较好唱的一句歌词。而且,接下来“与你相遇好幸运,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是小白一人独唱的,其中“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与“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是同一段旋律的两段不同的歌词而已,小白唱的还可以,并没有明显的跑调(有些字的音准有点小问题,但对于“业余”歌手来说这很正常)。这说明小白对这首歌并不是所谓的“不熟悉”。而且,大家有没有考虑过,既然是yk安排朱白两人唱k,那么选什么歌肯定是遵循朱白两人的想法,因为演唱过程都被摄影机录下来了。这明显与朋友聚会的唱K情况不一样——选什么歌肯定要听朱白二人的, 其他工作人员不会擅自做主;而朱白二人也会挑选自己相对较为熟练的歌曲,因为摄影机在旁边,总要顾忌一下个人形象吧;即便选的某首歌并不是两个人都熟悉的,那么不要合唱就OK了啊!比如小白选的《哥哥》,显然他龙哥都没听过,那就在旁边好好听,不要合唱了。而小白主动与他龙哥合唱《小幸运》,这个举动本身就说明小白对这首歌是比较熟悉的。另外,这个白眼也不太可能是小白觉得他龙哥唱跑调了。大家都还记得吧,“汪徵”曾经说过,拍摄镇魂时朱白二人没事儿就在片场对歌,所以他龙哥的演唱水平到底几斤几两,我相信小白早就心中有数了,不至于因为他龙哥跑调了而这么惊讶。而且,纵观乱心曲的9首歌,他龙哥跑调、唱不准的地方可不是一处两处,但“白眼”仅此一个。

第二种说法:直男最后的倔强/直男的直觉。我对这种说法不太赞同。如果单纯的是直男的直觉,为什么《王妃》和《海芋恋》里出现敏感字眼和人称指代时,小白没什么反应?我感觉小白之所以会有“白眼”这样的明显反应,是因为在这句歌词里同时出现了“我们”以及“爱情”这两个重磅炸弹。很明显,小白是把“我们”带入为“自己+龙哥”,接着就被紧随其后的“爱情”两个字砸中了内心深处最想隐藏的“秘密”,于是下意识的用夸张的动作表情——翻白眼——来掩饰自己外泄的情绪。

我相信,如果大家用自己的感情经验替代性的想一想,就会发现这个白眼实在是毫无必要,甚至反而起到了反作用,给人一种“欲盖弥彰”、“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大家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形:两人最初只是普通朋友/同事/同学,在这个阶段,你不会过多关注对方都说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或有什么小动作;但是,一旦开始有了暧昧,一旦双方都有些动心,开始有点“心照不宣”的意思时,你会发现自己仿佛开启了功率强大的“雷达”——对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逃不过“雷达”的追踪。一句很简单的话语,搁在以前肯定是左耳进右耳出,可如今却惹得你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你会变得非常敏感:对方的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一个无意间随口说出的词儿,都能触动你敏感的心弦,甚至让你做出有些过度的反应。很多偶像剧里,这样的桥段数不胜数,都是源自真实的生活。尤其是当双方尚未挑明,还处在暧昧不明的阶段时,这种“猜心”游戏发生的频率更高。换句话说,正是因为心里“有想法”,才会对一些不应该敏感的东西表现得过分敏感。如果内心坦荡荡,什么都没想,那根本就不会注意到这些细节。

如果大家还想不明白,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和朋友们一起去唱k时的情形。当你和朋友一起唱情歌的时候,会在意歌词里有“你爱我”、“我爱你”吗?会把唱歌词的行为解读为自己在向朋友告白吗?会觉得歌词里有“爱情”这两个字而唱不出口吗?我的个人体会是从来没有。如果不是“心里有鬼”,如果不是自己“心有触动”,再甜蜜再腻歪的歌词,大家合唱时也毫无压力,因为这就只是在唱歌而已,谁也不会去过度延伸,也没人会多心或多想——“歌词就是这样写的,我们就跟着唱呗!”

所以说,如果小白真的是纯“直男”,心里一点“想法”都没有,是非常纯粹、坦坦荡荡的“兄弟情”,那就不应该对一句歌词表现得这样敏感。更何况小白也算得上是“中华小曲库”了,直播时唱过多少首各式各样的情歌,《小幸运》那种程度的歌词算得了什么啊?!相反的,唱到这一句时,他龙哥的反应才是最正常的——心无旁骛,只是一心认真的在唱歌。试问各位朋友,你们觉得他龙哥和小白相比,谁的反应更正常?


因而,我的结论便是:这句歌词对小白的内心有所触动,他想掩饰自己的情绪,化解他自以为的“尴尬”气氛(其实根本不尴尬,是他自己心里有鬼才觉得气氛有些尴尬),所以才故意搞怪翻白眼,想用插科打诨的方式混过去。其实,这样的手段,小白并不是第一次使用了。大家记得上一次“白眼”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吗?对了,就是下面的图2。



上面这两张图片相信大家都看过了,是zh导演发布在个人wb上的照片。我们能清楚的看到,第一张照片里,朱白两人之间夹了个导演,但他龙哥还是不屈不挠的揽着小白的肩膀,小白的表情有点搞笑,但基本上还算在正常范围。但是到了第二张照片,他龙哥从头到脚这种占有欲满满的姿势,简直是满溢而出啦!我第一次看到时,只注意到了他龙哥的手,后来仔细一看,才发现了更让人吃惊的“腿”。显然,这是剧组工作人员在片场帮朱白等人拍的照片,并不是两人的私下合影。对zyl这种有“性格包袱”的人来说,大庭广众之下做出这样的拍照姿势,实属万分不易!因为这篇文分析的重点是小白,所以我们不过多揣摩他龙哥的心理活动,只关注小白的反应。是的,小白又翻了一个白眼。这个白眼很是“恰如其分”,让所有看到这张照片的人,第一时间“迷失”了焦点——很多人多次看过这照片,但竟然始终没发现那条腿的玄机。原本这种上半身搂搂抱抱、下半身还压住不放的姿势,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但小白这个“白眼”一下子扭转了整张照片的基调——暧昧气氛消失了,含情脉脉不见了,过度的肢体接触被掩盖了,人们只看到了“闹着玩”、“搞怪”或“很好笑”。在照片上,他龙哥的表情带着一丝得意,或者叫“志得意满”吧,嘴角微微上翘,显然心情很不错;但小白的白眼一翻,做出了这样一个夸张搞怪的表情,让我们这种吃瓜群众根本无法通过分析小白的表情来窥探其内心的真实反应。

其实很多人在现实生活里都有过类似的体验,在感觉尴尬、不自在或下意识的想掩饰自身的真实情绪时,人们会不由自主的做出夸张/浮夸的表情或动作,想用这种幅度很大的“假”表情或“假”动作掩盖其真实的微表情。在我看来,小白这两次白眼,都是基于这一相同的动机——掩饰。

【说起白眼,哈哈,谁平时喜欢翻白眼啊?当然是他龙哥了!比如花絮里“一眼万年”时的白眼,比如快本做游戏时无奈宠溺的“白眼”,比如许你发布会上那个不屑的mini白眼。说真的,他龙哥可实实在在是一个爱翻白眼的小能手呢!那么问题来了,他们俩到底是谁模仿谁呢?还是刚刚好就那么巧,两人都喜欢翻白眼?】

当然了,小白爱掩饰的习惯并不仅仅是“白眼”这一条证据。接下来我再罗列几个例子给大家瞧一瞧。

例2:快本快问快答

其实我已经在前面的文章里详细写过这一段了,在被问到“两人会不会私下里约着见面”这个问题时,朱白二人的反应都很耐人寻味。具体的分析请大家参考我前面发的帖子。今天我要重点突出的是下面这个动图:


上图是这个问题已经回答完毕、下一个问题即将开始时两人的状态。他龙哥显然有点魂不守舍,不自觉的低着头,眼睛并没有看向摄影机,直到听到主持人开始念下一道题目,才把头抬了起来。而小白的反应也很有意思——他吸了吸鼻子,顺势耸了耸肩膀。这个吸鼻子耸肩膀的动作,打眼儿一看就是意在掩饰的假动作,就像人们撒谎时不由自主的摸鼻子一样。我想我不需要解释太多,看了上面的动图,大家都能明白这个动作的含义。我一直都感觉奇怪,“会不会见面”这个问题到底是有多敏感啊?看朱白二人的反应,简直是把“这两人肯定有JQ”用大字写在脸上了一般。如果心里没什么想法,坦坦荡荡的朋友而已,有必要对这样的问题表现得如此敏感吗?虽然镇魂原著是dm小说,但是电视剧是彻头彻尾的兄弟情;为了保护两位演员,在剧播放时,wb也好,b站也好,大家都在嚷嚷着“兄弟情”,反复强调这是“兄弟情”。在如此“和谐”的氛围下,两位主演原本不需要这样前怕狼后怕虎的啊!这都什么年代了,更何况“私下约着见面”根本不等于“有JQ”啊?距离JQ还有十万八千里吧!就算是异性朋友私下约着见面吃个饭,也上升不到JQ的地步啊!比方说《新边》发布会时,zxy不就大大方方的承认电视剧杀青后曾经私下和zyl等人约过饭吗?闹出绯闻了吗?


例3:快本做游戏

这个细节很多朋友都注意到了。当时是四人组队(朱白、杜HT、李WJ一组)对抗赛。双方一度十分胶着,直到李WJ踩爆了对方的气球。气球爆的当时,他龙哥正在和HLS缠斗,而小白不知为何临时离场了,在游戏区外(此时小白脚上的鞋子已经掉了一只)。气球爆了以后,朱白两人明明是朝着对方走过去高举双手想要击掌庆祝的,可李WJ也走过来想击掌。小白这孩子见此场景,迅速放下手臂,掩饰性的鼓了下掌。


小白啊,你这个傻孩子,你龙哥可是长了两只手啊!你们三个完全可以同时give me five啊!你自己刚刚就这样做过的呀!


例4:芭莎拍摄时的小动作

芭莎的那段视频相信大家都看过无数遍了,对小白的那个经典小动作也是非常熟悉了。小白身上就像有磁铁一样,总是吸引他龙哥倒过去。朱白二人的双人访谈,只要条件允许,他龙哥总是想挨着小白坐——要么是肩膀挨着肩膀,手臂贴着手臂(《夜问》与快本的快问快答);如果挨着肩膀太“明显”了不太好,那就膝盖挨着膝盖(比如快本时期的双人直播或《分分钟追剧》)。

我发现了一个规律:当zyl同学坐的椅子有靠背时,他左右晃动的幅度会小一些;如果椅子没有靠背,例如芭莎时那种高脚凳,他龙哥就控制不住的左右摇晃。这左右摇晃是不是钟摆式的左右等幅摆动,要取决于小白是否在他身边,因为他龙哥总是不由自主的靠向小白。下面这个动图相信大家都看过很多次了:


他龙哥写了“你个芒果”,感觉有些对不住小白,所以下意识的想要安抚一下小白,表示歉意。我们在现实生活里也经常遇到这样的场景,大家回忆一下自己是怎么做的:如果是想通过肢体接触来传递歉意的话,我们大多会用手拍拍对方的肩膀或手臂,一般不会去摸对方的手。就像我在前面的系列贴里写过的那样,所谓“十指连心”啊!摸手这种动作是十分暧昧的。但他龙哥就是喜欢摸小白的手,当时他很直接的就用手去摸小白扶着答题板的手……所以说啊,真的不是我们这些人嗑硬糖,这两人的身体接触真的没有什么安全距离。他龙哥摸手的举动特别自然,他当时笑的那么开心,只顾着笑了,手摸上去完全是下意识的行为,也许他自己都没察觉到,这手就自动自觉的摸上去了,就好像摸过很多次、已经很熟练了一样。而小白的反应也很妙,他察觉到他龙哥的手“罩”在自己的手的上方,而且他龙哥的掌根已经碰到了自己的手背。于是,为了避免他龙哥真的当着摄像机镜头把整只手都“罩”过来,小白用胳膊肘悄悄的向外推了推,他龙哥的手臂被挡了一下,就收回去了。

例5:18年416《晓娱直播》时,被人问到“以后还会不会和其他主播PK”时,小白回答“会和龙哥pk吧”时有闭眼和点头的动作,随后突然向后坐直并紧紧抿住嘴唇。我感觉,这个突如其来的“坐直+抿嘴”也是如出一辙的“掩饰性”动作。鉴于我在前面的系列帖里曾经很详细的讨论过这个问题,在此不再赘述了。


————————————————————————————

好了,原本想写短一点,结果还是拉里拉杂写了这么多,这篇短文就到这里了。欢迎各位朋友在评论区帮我补充更多的证据。另外我还在犹豫,下一篇分析文是接着写小白,还是写他龙哥跨年演唱的《男孩》。大家觉得先写哪个主题更好呢?

老规矩,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热烈期盼大家在留言区留下宝贵的建言或评论!谢谢大家~~


评论(455)

热度(3309)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